【镇魂】【楚郭】同居三十题——第二十一题

前文请戳:第二十题

屋顶看星星

ooc预警 日常清水向 少量巍澜

特调处里最近接了一件很奇怪的案子,是一对中年夫妻报的案,兄弟部门调查之后觉得接不了,这才被上面转给了特调处。

赖着沈巍给他读了案件的相关资料之后,赵云澜大手一挥派了楚恕之和郭长城一起过去,近来工作态度十分良好的楚恕之默默理好了两人的行李,就带着小郭去了案发的那个小村庄。巧合的是,那个村落,正是郭长城外婆以前带着他住过的地方。

“你这次让他们去,应该不只是想给他们放个假?”
“哎,老婆你真聪明,小郭跟了老楚,当然得把人带给他外婆看看啊!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的,别多想,你这么好看,不是丑媳妇。”
“昆仑……”
“多见见这种事终归能让他们也有个心理准备,他们暂时还没有任性的资格。”
“你啊,总是这样。”

报案的那对中年夫妻如今四十岁,没有孩子,只有一位年届八十、卧病在床的老父亲,听说这位老人远近闻名,倒也不是他有什么特殊能力,而是被医院下过多次病危通知书,每一回都能安然无恙。

但是每一次老爷子成功脱险的同时,他的孙子或者孙女就会毫无征兆地病夭。算起来,这些年里老爷子也死了六七个孙辈。那对夫妻也并没觉得有哪里奇怪,只当是自己命苦没能好好照顾自己的孩子,直到丈夫身上也开始出现当时孩子们表现出来的病症,夫妻俩这才发觉孩子们的夭亡可能不只是偶然。

已经临近农历的十一月,寒冷愈发强烈,村庄里的孩子们穿上了冬装在路上撒欢,看到陌生人也不畏惧,睁着明亮的眼睛好奇地盯着尸王和小孩看,小孩停下了步子,给了他们一些糖果之后才又接着往前走。尸王回头看到了这一幕,若有所思地看了那几个孩子一眼,没有说话。

在和报案人聊过之后,关于这件案子的想法,楚恕之心里大概有了思路,留小孩安抚这对夫妻的同时,尸王决定出门走访一下其他的老人家,看看能不能找到佐证。走在路上的尸王还在心里叹了口气,要是以前的自己,恐怕根本做不来这种繁琐的事情吧。听小孩说过这里是他以前长大的村庄,但是看上去这些人并不是特别认识他的样子,这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办案结束之后一定得好好问问他才成。

小郭心里也大概有一点猜测,但是他并不敢相信。等到楚恕之走访完回来,两相交换了眼神之后,小郭的四肢渐渐变凉变僵,尸王一手扶住小孩有些颤抖的肩膀,以四平八稳的声调告诉了这对夫妻案件的真相。

自己奉养了多年的老父亲并不是因为行善积德才次次都能躲过死劫,是拿了自己的孙儿为自己抵命,才能活到如今的年纪。他早知道自己活不久,便借着还未长成的孩子,为自己熬过死劫,偷来了这么长的寿命。儿子的身体不适也是因为如此,然而这一次并不为抵命……而是为了同归于尽。太过害怕死亡的他大概是不想看着自己行将就木,而自己的孩子依然有多年可活,想要带走自己年富力强的儿子……

得知真相的夫妻俩抱头痛哭,断断续续地做完了笔录,小郭在一旁尽可能地安慰夫妻两人,却还是没能拦住突然暴起撞向墙壁的两人,自己还被推倒在了地上。这些变故发生的太快,楚恕之都没来得及救下两人。

而那个手上沾满人命的老人,也在当天下午看到了双双赴死的儿子儿媳之后认罪自杀。早年里这个老人跟过一个风水大师,违背师命算了自己的命数被逐出师门,算出自己早逝命数的老人不甘心,跑去东南亚那里学来了阴损的续命招数,以骨肉至亲来换自己的苟延残喘。

最可怕的永远都不是鬼怪,而是人心。

小孩的心情不是特别好,楚恕之能感觉得出来,把他介绍给自己的外婆的时候也有一点心不在焉。尸王一直耐着性子等到了晚上,乡村的晚上总是格外的安静,偶尔传来两声遥远的犬吠,天上挂满了明亮的星星,还有一轮光华温和的弯月亮。

这种情况下,小孩应该会把自己在想的事情说出来……吧。

然而尸王算漏了一点,屋顶上看星星虽然很是温馨,可是现在已经是冬日,终归……不大暖和。

懊恼的尸王正准备把小孩给抱下去,那人却伸出手拽住了楚恕之的衣袖。

“楚哥,能答应我一件事吗?”

“什么事,你说。”

“如果我到了该走的那一天,你不要用这类手段把我留下来,不管是借寿、抵命,还是同生共死,所有的方式都不能用,可以吗?”

“其他的我能理解,为什么……同生共死不可以用?”楚恕之看着小孩,艰难地问出了这句话,为什么不能同生共死?

“我不贪心的,能陪楚哥走完几十年,我就很满意了。之后的日子里,没有我,也还会有其他人,比我更好。”小孩的眼睛里隐隐有泪光在闪烁,明明是这么不舍得,为什么还要说着放手的话?“而且,而且楚哥……你是入了修行门的,如果跟我同生共死,折了你的修为,害你要跟我一起早早离世,该怎么办?”

“我不在乎,也不后悔。”楚恕之一字一顿地说,似乎想要以此让对方明白,自己不是说着玩的,而是一份承诺。

“可是我在乎。”小孩主动地抱住尸王,整个人在微微地颤抖,“我很在乎。”

楚恕之不想问出那一句: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你,我该怎么活?他知道小孩不忍心自己的修为毁于一旦,更害怕自己因为帮他续命受到一丝一毫伤害。执着于这一世永远在一起,似乎太强迫他。可楚恕之也不敢去想,没有郭长城的日子,该怎么熬过去,自己会不会再次回到以前那种没有一丝一毫人味儿的状态。

然而尸王最后还是说出了那一句:我答应你。那一刻,小孩眼里的泪光,比楚恕之见过的所有星星都要闪耀。

漫长的岁月里,如果不能一直守在你身边;那么,追逐你生生世世,也可以。

 后文请戳:第二十二题

PS:感觉太久没日更了,有点手生……从明天起我会尽可能恢复以前的更新频率,尽快找回之前的写文状态QAQ。

PPS:第二十一题不是特别甜,两个人在一起,总得为了以后的日子做些打算,一直甜甜蜜蜜地谈恋爱的话,要什么时候才能结婚养(gun)孩(chuang)子(dan)呀,嘿嘿嘿。但是再次保证,正文绝对不会虐的!

PPPS:宅在家里真开心,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被惯着的感觉真好~


 


评论(9)
热度(163)

© 年華不染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本命最绮,笑面青江,歌仙兼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