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虐向】世人谓我:中

之前的中删掉重写啦,扩了原来三分之二的篇幅,标题里也注明了走向

民国背景:千年小妖巍×爱国商人澜 极度ooc


(中)


  沈巍的心事越来越重,赵云澜有时候也想把他保护在一个严丝合缝的壳里,永远做那个在溪边烤鱼的不谙世事的孩子。


  然而赵云澜扪心自问,他不想把沈巍养成一个人畜无害的大白兔,沈巍也不是一个天真善良到近乎愚蠢的人,可他终究还只有十七岁,如何挽大厦于将倾,终归不是他这个年纪该承担的。纵然有人说自古英雄出少年,然而又有谁知道,那些少年英雄在人后吃过多少苦?


  赵云澜忍不住问自己,当年他十七岁的时候在做什么? 


  彼时,赵云澜出身于名门望族,少年时代接受的是最正统的传统文化教育,恩师在教他读书识字的同时,也指引着他坚守该坚守的线,无畏无惧,父母又极为开明,养的是胸怀天下的气度;后来留学西洋,开的是海纳百川的眼界。


  十七岁那年,正是少年意气风发的时刻。记忆里十七岁那一年的前半年他在和三五好友指点江山;后半年像一个贪婪的人见到了金山一样,疯狂地攫取着和自己往日接触到的完全不同的知识。


  赵云澜天性是温柔的,但并不过度拘泥于礼节。多年的传统教育把他教成了一个合乎要求的君子,堪称赵家的芝兰玉树。然而浪漫多情的西方人很快便带出了他骨子里的风流,学习的闲暇,赵云澜也曾经自花丛中打马而过,只是从未沉迷过。曾经与他有过交往的人都说,他是最体贴的情人,也是最冷漠的爱人。他能在任何时候做出对适合当时场景的事情。可当你想走进他心里时,就会发现面前有一座无论如何都迈不过的墙。


  彼时有位姑娘大约是被他这种态度伤的太深,向他提出了分手,离开之前她对赵云澜说:愿你将来遇见一人,求不得放不下,对你看似暖如艳阳其实冷若冰霜,到那时才能让你知道相思苦。


  年少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那个时候觉得自己是莫名被甩的赵云澜,还约了朋友去酒馆里喝了一夜,祭奠自己远去的爱情。


  四年后学成归来,赵云澜带了满腔热血和构想过千万遍的方案,想要救国救民于危难之中,然而残忍的现实很快就泼了他一盆冰水。


  他早知道国土四分五裂,军阀割据混战,但是从未想到过现实已经如此危急。转为实业的父母日日被各地军阀“请”去喝茶;也有人把主意打到赵云澜的身上,名为说亲,实为逼着赵家父母站队。日渐老去的父母在夹缝中苦苦挣扎,力求保护自己眼中羽翼未丰的儿子。然而军阀们看中了这个似乎还未长成的青年,出手暗杀了赵家的父母,赵云澜在风雨飘摇中接过了危如累卵的赵家。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这一位满腹经纶又曾经留洋深造的新时代人才,以雷霆手腕迅速处理掉了家族里各种乱糟糟的事务,干脆利落地卖掉了家族产业,秉承着赵家的传统又安顿了失业的工人们,转眼间就销声匿迹。


  两年后,他在龙城再次出现,以龙城最大的歌舞厅——仙媚的老板身份游走于各界人士之间,人们这时才知道,消失的赵云澜去了哪里,如今在做些什么。赵家世代交好的几位老前辈痛心疾首,说赵云澜没了约束,成了一个不肖子,对不住自己的爹娘。


  赵云澜对此不置一词,他在短短两年多里看了太多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也无暇再去清算那些人背后对赵家下的黑手。歌舞厅里鱼龙混杂,三教九流的人物总是需要一个地方来谈些事情。如果拥有那么一个恰当的方式与合适的人手,那么,拥有仙媚的赵云澜就相当于拥有了一个庞大的情报网。他做的很好,赵云澜手里握着很多人的命脉,但是并没有人知道他有什么可以被威胁到的。


  手里有些门道的人都知道,这位老板手里有的不只是整个龙城里唱的最好也最红的歌女和最盘正条顺的舞女,最重要的是他依托于仙媚建立起来的情报网和军火药品生意。当然,最有能耐的不是建立并拥有这些,而是在有了这些之后,还能好好的活着。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那些对赵云澜虎视眈眈的人一直都苦于无法对他下手,整个生意里最核心的东西全部都是赵云澜一人在扛,抓了别人也做不垮他那些生意。也有些军阀想过对他直接下手,刑讯上的手段,从来都不是吃素的,奈何赵云澜并没有什么挂念,真抓了他,也威胁不到他什么。


  直到赵云澜身边多了沈巍。


  出入都把人带在身边,小孩不在赵云澜眼前的时候,保护沈巍的人都是赵云澜多年来的心腹。龙城的名媛淑女们看了都气得牙痒痒,几时见过这位大爷把人捧在心尖上这样护着?


  “也不知道那个孩子给赵先生灌了什么迷魂汤,天生一副狐媚样子,呸,还是个男的,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东西。”名流界背后的诋毁已然如此,坊间的谣言与谩骂则是更不能入耳。


  但是生活在赵云澜严密的保护之下,沈巍几乎没听到过那些传言。当然,这也不能完全说是赵云澜保护得好。曾经有人想不开,收了有心人给的好处,泄了沈巍的行踪。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有人试图绑架沈巍的时候,总是会暴毙于他房间门口。至于那些传了不该传的话到沈巍耳朵里的,若是没有被赵云澜发现而开除,之后的下场大多数都是非傻即残。


  仿佛是冥冥中有神佛庇佑一般。


  可是看这惨烈的下场,若是真的有什么东西在暗中庇护这个孩子,怕也不是什么良善之辈,非妖即魔。


  一来二去的,也再没人敢打沈巍的主意。 


  南边又要开战,背负着未来的那一方现在还处于绝对的弱势,赵云澜和对方将领一直保持着暗中的联系,即将开战了,药品和军火需要及时送到对方手中,这一战的结果至关重要,若是赢了,甚至可以左右整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可是此去千里,路上越来越不平静,为了护送这些物资,赵云澜决定自己亲自押运物资。


  但是龙城最近又动荡不安,南边一旦打起来,战火会不会波及到这里还难说。退一万步讲,若是战局有变,赵云澜自己能不能活着回来,还是另外一回事。这些天里赵云澜一直在思考的不是已经商讨过无数次的押运路线,而是该怎样安置沈巍。


  他从来都不愿意让沈巍牵扯到自己在做的事情里,太危险,未来也太不明确。这和他不愿意让别人接触自己生意的理由并不一样,不让别人接触的理由自然也是怕连累了那些拖家带口的兄弟;最重要的,还是怕叛徒。


  自始至终,他都相信,沈巍不会背叛他。


  不如,狠狠心,舍了他吧,送到国外去留学个几年,多派几个人跟过去,最好能让他在那边扎下根,远离战乱,平安终老。


  可是……溪边惊鸿一瞥,一见倾心;多年朝夕相处,日久倾情,怎么舍得下?


  仆人背地里的风言风语,赵云澜也不是不知道,都说是乱世之中出妖邪。可他看着那孩子眼里的似海深情,就算他真的是精怪所化,赵云澜无论如何也不忍心因为对方非我族类就把他赶走。况且,还有一个一直扣在自己手指上的扳指。他不知道沈巍是个什么精怪,但这玉扳指无疑对沈巍有着什么重要意义。


  罢了……再不舍得,还是要把人送走。自己势必是万劫不复的,何必拉着他一起呢?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评论(7)
热度(13)

© 年華不染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本命最绮,笑面青江,歌仙兼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