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魂】【楚郭】同居三十题——正经番外1

轮回约

郭长城最终还是没有活过三十五岁,他自己隐隐约约也有一点模糊的感觉,山城那时看到的未来其实是有改变,可是他的寿命长度还是没有丝毫变化。因此,在拿到医生的诊断单时,他并不是特别意外。

医院用尽了各种办法,都没有检查出他身体里的器官衰竭的原因。特调处里会看相的几个都知道小郭生来一副薄命相,楚恕之自己也能看出来。但是自从和他在一起之后,小郭的命理有变,中年时有一场大劫。他本来以为自己护得住郭长城,却从没想过,这个劫难居然无解,是个死局。

笃信宿命的人也许会说,命里注定要早早离开的人,再怎么留都留不住。可是特调处里哪有几个是真的信命的人?

昆仑君试图给小郭吃一些昆仑山上据说能生死人肉白骨的灵草,然而郭长城吃下那些灵草之后,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咯血时的咳嗽十分剧烈,似乎是要把心和肺都一起咳出来一样。

目睹小郭一天天衰弱下去,楚恕之一开始完全不能接受事实,冷冰冰的现实一直在提醒他,就算是不接受也无能为力。小郭剩下的时间根本不允许他在那里怨天尤人独自伤怀。那个一直不把天地人神放在眼里的尸王,在这不多的时间里唯一能做的,也就只剩下了多陪他一点,对他再好一点。

“老楚,小郭他……”林静开口想要安慰几句,却又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下去,劝他看开或者是劝他吉人自有天相,都是自欺欺人罢了,他轻轻拍了拍楚恕之的肩头,“你自己多保重,别让他……不得安稳。”

“我答应过他,放心。”楚恕之干巴巴地回答,等小郭完成了今天的检查之后,又匆匆走到他身边,接过护士手里的轮椅,推着他慢慢地往前走,楚恕之苦中作乐地想:这大概也算是陪他变老吧。

“今天天气很好,要不要出去晒晒太阳?”

“好啊,我还想看今年的初雪。”郭长城的精神一直都很好,与逐渐衰弱的身体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他越发明亮的眼睛。楚恕之曾经担心过他会在医院里看到很多脏东西,因此在他住的病房里布了许多阵法,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现在好像看不到那些魑魅魍魉了,也许这就是眼睛衰老的地方吧。尸王微微笑着,面上没有丝毫悲伤,“初雪啊,大概还要两个月,很快就能看到,不用着急。”

两个人继续安安静静地往前走,医院里种了许多黄栌,偶尔有一两片红叶落在郭长城身上,被他小心翼翼地拾起,拿在了手中。

“楚哥?”

“怎么了,哪里不舒服?”

“没,就是想叫叫你。”郭长城笑着抬头看向楚恕之,“真好,现在过的日子,简直是我理想中的退休生活,就是我老的太快了点,还好没有长那么多皱纹。”

“现在开始爱美啦?”尸王十分正常地跟他打趣,“一脸褶子我也不会嫌弃你,担心什么。”

“我知道你不嫌弃,可是,一脸褶子的话,跟你就太不般配了。”

“命中注定是天生一对,怎么会不般配?”

“嗯……都是注定的。”小郭声音很轻地答了一句,楚恕之自觉失言,心头一阵难过,定下了轮椅不再往前走,“先在这边休息一会儿吧。”

“楚哥……等我走了,如果…如果……真的撑不下去,不要勉强自己硬撑,我不在,没人知道你心里到底有多难受。”郭长城伸手去拉楚恕之紧攥在一起的拳头,一根一根掰开他的手指,又把自己骨节明显的手盖上去,跟他十指相扣。

楚恕之没有答话,自己往那人身前凑了凑,把头放在他的膝盖上,闭上了眼睛。

祝红最近已经不敢来看他,“我不敢看他,为什么要让他一直清醒地感受到自己在衰弱?一睡不醒也好过现在这样……”许久不曾哭过的人在特调处哭的几乎要晕过去。

“小郭一定愿意一直清醒着,至少还能多看几眼老楚。”大庆望着面前的小鱼干,想起来之前小郭也经常给自己买现炸的小黄鱼,一时间也没了食欲。他们都知道,郭长城早已经病入膏肓,现在不过是在熬日子。地府那边,昆仑和沈巍早已安排好了一切,功德簿上一笔销去前尘过往,没了天降大功德,也没了无福无祚的薄命气运,来生如何,全看他自己的造化。

汪徵和桑赞借着昆仑给他们削的木偶能在白天活动,他们来看小郭来得很勤快,相比于林静和祝红,这两个人经历过最绝望的失去,更能理解楚恕之。桑赞的普通话现在已经非常流利,再也没了往日的结巴,每一次和汪徵一起探望过小郭之后,总是会骂上几句贼老天不开眼,它容不下好人,却也很少及时惩罚坏人。

这一年龙城的冬天来得特别早,初雪来临的前一天,天空格外阴沉,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小郭已经陷入了昏迷状态,医生问楚恕之,是选择抢救还是一直等到结束。

“抢救成功的几率不足一成,如果成功,还能延长几天。如果保持现状……他撑不到明天,很有可能就这样走了。”

“保持现状,他说他想看今年的初雪,一定能等到明天。”看不出情绪的男人静静坐在病床边,目不转睛地看着病床上昏睡的爱人,医生知道他们两个人的关系,轻轻叹了一口气之后,转身走了出去。饶是他见惯了生死,也并不是每一回都能够做到不置身其中,这一回结束之后,他也需要请个假,好好调整一下状态,生活里的不圆满远远多于圆满,看惯了也就看淡了,可是这一次,他没办法做到完全的冷眼旁观,世间难得真心人,留不住,还不如从未得到过。

深夜的时候,赵云澜和沈巍也一起守在了郭长城的病床前,特调处里的其他同事连哄带骗地把郭长城的家人拦在了病房之外,他们知道,病房里面的三个人一定会护着小郭,让他平安上路。

黎明之时,天上终于落起了雪花,或许是有了感应,昏睡了一天一夜的小郭缓缓睁开了眼睛,“楚哥,我梦到外面下雪了,现在有在下雪吗?”楚恕之轻轻拉开了窗帘,刚刚天上还只是下着小雪粒,现在已经转成了鹅毛大雪,似乎是想让小郭能够看清楚最后一场雪。

“赵处,沈教授,你们怎么也在?”楚恕之在他身后垫了一个枕头,又把床头给升了起来,让郭长城可以坐起来说话。

“这两个镯子,是我亲手用昆仑玉雕的,不能庇佑你下辈子平安如意,但是……可以随着你转世,是我送给你最后的礼物。”赵云澜把一个木盒递给了郭长城,枯瘦的手早已经没了打开木盒的力气,这一次借了回光返照的作用,他自己打开了木盒,小心翼翼地摸了摸自带温度的玉镯,“赵处,这个,会被火烧坏吗?直接放到我的骨灰盒里管用吗?”这两个问题让人想笑,又笑不出来,让人想起来刚进入特调处时的小郭,笨笨的,但是很认真。

“不会,还能随着手腕粗细调整尺寸。”

“楚哥,你帮我保管一个吧。”郭长城自顾自地把一个镯子扣在了楚恕之手腕上,自己戴上了另外一个,楚恕之回握住郭长城的手,他知道小郭没有说出来的话是什么,小郭也知道他一定会懂。

人死之后三年才会投胎转世(我老家这边的说法),阎罗殿里论完功过,在这三年里赎尽自己的债之后,才能喝孟婆汤过奈何桥,忘却前尘,迎来新生。

赵云澜和沈巍亲自坐镇,地府的新人们更不敢拿乔,小郭一生从来没有麻烦过谁,未曾伤害过谁,故而过错是没有的。欠债……如果非要说欠了谁的,大概就是欠了之前答应过楚恕之的百年之约。那一天,楚恕之也在阎罗殿里,他知道鬼不能开口,小郭不能为自己辩驳一句话,楚恕之并不知道昆仑君和斩魂使已经打点好了一切,在阎罗殿里守着也就是防着十殿阎王和判官刁难他,在他需要的时候,为他争辩。

判官笔落笔定了结局,前尘过往,终是一笔勾销。

小郭不用等上三年,可以现在就投胎转世。郭长城跟着引魂的鬼差离开之前,回头看了楚恕之一眼,细瘦的手腕上挂着当日赵云澜送的镯子。另外一个,此时正套在楚恕之的手腕上。

离开的时候,赵云澜问沈巍:“镯子上突然多了点瑞气,是你加的东西吗?”

“嗯。”沈巍握住赵云澜的手,昆仑昨天并没有说实话,那个镯子虽然不能护着郭长城平安如意,可是关键时候能挡一次死劫。

“老楚昨天告诉我,他想跟着郭长城一起入轮回,以后我们可能就见不到他了。”

“有缘一定能再见的,如果他们两个如你所料,成了新神圣中的一员。”沈巍突然停下了话音,此时赵云澜把手指抵在了他的唇上,“嘘,可不敢妄言天机。走吧,我们回家。”

“嗯,妈打电话来,说让我们回去吃饭。”

“好,那就回家看看老爷子和老太太。”

后记:

在某个年代的两座宅邸中,两个孩子同时落了地,新鲜出炉的母亲们看到孩子平安出生后都松了一口气,沉沉地睡了过去。

负责接生的产婆看到孩子的手腕时吓了一跳,“怎么会有个镯子?”另外一处的产婆也喊出了同样的一句话。

其中一个孩子的长辈年近八十,是个风水先生,被孩子的父亲请来看看这镯子,老人捧了镯子仔细看了几遍,之后又把镯子小心翼翼地戴回孩子纤弱的手腕上,“孩子上辈子跟人有约,戴了这个来,十有八九是为了赴约。”

孩子的父亲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

老人看着孩子又深深地叹了口气:“何以致契阔,绕腕双跳脱。孩子,你等的人,来了吗?”

下文戳:正经番外2

评论(9)
热度(66)

© 年華不染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本命最绮,笑面青江,歌仙兼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