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魂】【楚郭】同居三十题——正经番外2

故人归

前文戳:正经番外1

主巍澜视角

三十年后,特调处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祝红成了新任的处长,林静作为副处协助日常工作。三十年里来的新人不多,也早已成了老人。赵云澜在送走父母之后,就带着沈巍离开了特调处,大庆也跟着他们离开了特调处,一起云游。

嗯……大庆给出来的理由是跟着修炼,不是过去当电灯泡拖油瓶的。

当然不是普通的旅游,上下五千年时光,世间辽阔的土地,若是一一走遍,岂止是五千年里可以看遍的风景?

“妖族传来紧急消息,昆仑山上有金光升起,山上也有震动,要回去看看吗?”沈巍问赵云澜,此刻这位大爷正躺在树荫下的吊床上,大庆缩成一团睡着午觉,这么多年了,修为也没有什么明显长进,幸好体重有变轻,不然真的要被赵云澜抓去宠物医院做检查了。

听到这个消息,赵云澜揉了揉眼睛,“不是什么大事,回去看看就看看,也没必要特别着急。”

“嗯,那就接着在这里待两天?”

“明天收拾收拾就走吧,不用着急赶路就是了。”赵云澜本打算翻个身继续睡下去,又想到了些什么,一个激灵坐了起来,害得大庆险些从吊床上摔下去,黑猫不满地嘟囔:“你诈尸呢?”

“真有人诈尸了,”赵云澜挠了挠头发,“老楚和小郭那边差不多也到时间了吧,再弄不出来什么水花,我就要怀疑是不是我真的看走眼了。”

“算起来,他们转世历的劫,也差不多够了,但是成神还要讲一个机缘,时间不到,急不来。”沈巍给赵云澜递了一杯凉茶,对方接过来喝了两口,握着茶杯。

“等等?老楚?小郭?成神?”反射弧极长的黑猫终于反应出来两个人在说些什么,“老赵!你都瞒了我什么?快说!”

“说什么?有什么好说的?当年老楚不告而别不是去找小郭的转世去了,他甘愿保留每一世的记忆,放弃千年修为,跟他一起入了轮回。”赵云澜挠了挠黑猫的下巴。

沈巍替他接着说了下去,“楚恕之说,小郭第一次以一个彻底的普通人身份转世,他希望能陪着小郭过完第一世。之后的每一世,如果有缘遇见,那就是遇见了;如果没有,也不强求些什么。”

“总要历尽各种滋味才能看清一切。”赵云澜把杯子里剩下的茶一饮而尽,沈巍又给他接着倒了一杯,“小郭这几世的命倒是一直都不错,也难为他生在富贵锦绣之中,还能一直保持善心,从不曾改。”

“若非心智如此坚定,又怎么能成神?”

“说起来,老楚这几辈子过的是真不容易,当初执意保留记忆入轮回,每一世都不喝孟婆汤,结果……”

“怎么了?”大庆也有点好奇。

“他每一世都遇到小郭,世世求而不得,几乎疯魔,幸而最后还是学会了怎么处理自己的感情。”沈巍替赵云澜补全了那一句,“生而在世,总要学着拿起和放下。”

“宝贝儿,说得简直太对啦,来,奖你个亲亲!”

大庆早已见怪不怪,沈巍却还是会脸红,大概脸皮的厚度是天生注定的,后天再怎么努力也没办法弥补先天差距。 

旬日之后,他们终于回到了昆仑山,山脚之下,一群快被冻成哈士奇的“孩子”似乎已经等了很久,人形狗子们看到沈巍和赵云澜出现时,激动地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大概是被冻的了),就差蹭裤脚摇尾巴了。

多年未见,一时间几人相顾无言,最后还是祝红先开的口,她大概还是从蛇四叔那里拿到的消息,做处长的这些年里,祝红早已练出了波澜不惊的壳子,这一次却是少有的紧张了,说话都有些发抖,“是老楚和小郭回来了吗?”

“大概?”赵云澜并没有给出确切的答复,“如果不是,我就带你们去找他们俩,先套上麻袋打一顿再说。”

“好,”祝红的眼眶有点红,“打的时候不许护着他们,沈教授也不能心软。”林静破天荒地没有自拍也没有录像记录,“还要让他们连着做一个月的噩梦。”

“多大仇啊?”大庆再次化成了人形,促狭地眨了眨眼,“让他们多掉点头上的毛!”

沈巍无奈地看了大庆一眼,挽着赵云澜,走在了众人前面,领着他们上了昆仑山。

半山腰上,有一片终年盛开的梅花林,梅花林中站着两个他们十分熟悉的人,两人身边摆了一张长长的矮桌,一旁的小火炉上还热着酒,让人想起几十年前,那一场梅花林里的聚会。如果他们走近炉边,就会发现,火炉上热的酒,正是新酿的米酒。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评论(17)
热度(99)

© 年華不染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本命最绮,笑面青江,歌仙兼定